荒城

我不愿意宽恕。

  “他只不过是个铜匠。”我脑子里一直在重复这句话。

  如果他继续穷下去,他就还是我认识的那个,唱着我虽然听不懂但是还是感觉很好听的歌的铜匠。他虽然穷,但是我愿意送给他“勤劳”“能干”“朴实”这样的词汇,虽然在城市化飞速发展的今天,这些词语会让一些人觉得不够完美,但是在从前,我想这大概是人们所能形容一个好人的绝大部分词汇了吧,要不然,为什么李香香会立志嫁一个能干吃苦的庄稼汉呢?

  周怀瑾说杨波“有些人天生就上不来台面,不管升到了什么位置,依然是改不了本性”,我曾经有过疑惑,杨波算是受害者,他父母因为别人的私心而丢了性命,郑凯风的赔偿理所应当,给他工作,给他好的待遇,一个一无所有的人突然“升天”,是会有一段适应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对突如其来的财富抱着平常心的。但是后来,杨波有了不该有的念想,他听信别人关于自己是周氏私生子的说法,他开始更加贪婪,他开始变本加厉。他也是个铜匠。

  人都是有劣根性的,他妻子蛮横,突然遇到一个温柔且风情的女人,他把持不住,山野村夫,我甚至没有太多想法,毕竟可能在他那里,没有什么爱情可言。我有想过他后面会怎么样,佳佳教他英语,校长也对他说过有教无类,我提前知道这是一个悲剧,但是我还是在想,他会不会变成一个有知识文化,彬彬有礼的人,会不会这个学校从此就真的多了一位英语老师,会不会有情人终成眷属,会不会有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

  我没有想到,他变得这么厉害,一方面我失望于他的变化,一方面,我甚至有些欣赏他的果断,他分清了什么才是最大化的利益,他没有局限于那些钱,我甚至觉得有些不合理。但是也许真的是那种一望到头的日子里让他滋生出了本不属于他的疯狂的想法,也许是尝到甜头又被教育过的他心里开始打了主意。但是我不愿意听。我偏激地认为这一切都应该怪罪于铜匠。凭什么一个人可以变得那么坏。他只是因为喜欢上了女老师,而女老师的回应没有顺着他的意思来。

  我承认,如果我喜欢的人对我说出那样的话,我或许也会绝望也会改变,可是他是偷情者,他自己明明也是一个罪人。一个罪人风光后把自己所有的怨气全部撒到另一个罪人身上,我只觉得不屑。若你一身清白,我都可以替你不平,若你本就自带污点,那就别踩别人进深渊。

  而这个女老师,我第一次这么矛盾。按理来讲我讨厌这样的人,如果她只是生性浪荡,我无所谓,我也有耐不住寂寞的朋友,人和人是不一样的。但是她勾引了别人的丈夫,在她知道的前提下。这让我有些不能接受。但正是因为我之前很喜欢她,才会不能接受。她乐观,她善良,她大方,她心灵手巧,她是个好老师。我喜欢听她唱歌,喜欢看见她笑,在那样偏僻的地方,她活得很好。

  有人跟我说,电影给我们展示了女老师的私生活,不然我们都不会知道她有这样的故事,确实,如果她只展现出美好的一面,就像她在她那些可爱的学生面前一样,我会纯粹地喜欢她。

  另外两个男老师也是让我觉得很突然的。我没想到,对一个人的爱恋会滋生出那样疯狂又变态的情愫, 虽然我理解,爱而不得的确让人很难过,但是也不应该放任自己变成阴暗狠毒的样子。他明明在一开始是很好的,纵然知道女老师的背景,他依然喜欢,说她是单纯。可是他最后却是做了压死骆驼的其中一根举足轻重的稻草。一开始周铁男的喜欢让我觉得,纯洁,美好,他的勇敢让我有些欣赏,他拿着剪刀站在门口的时候甚至让我有些惊讶,一个已经身为人师的人,愿意为了保护一个幼稚的小女孩的想法,站在前面,替她护航。但是当子弹擦过他脸颊的那一刻,他还是怕了,随即他下跪了,他的害怕甚至让我都感到窒息,那时人对于死亡本身的恐惧,我曾有幸体会过,所以那一刻,我喘不开气,可我不一样,我没有求饶,但是我依然能理解,人在劫后余生时对“活着”是多么的渴望。我能理解,但我依然惊讶,他在一次惊吓后彻底懦弱。

  或许人都是一瞬间改变的吧。我因为一些过去变成现在,我也将会因为一些现在变成未来。我宁愿只记住它美好的部分,我愿意记住小女孩骑着驴车拉水的欢笑声,愿意记住几位老师手搭手齐心协力的样子,愿意记住女老师做饭时在风里悠扬的歌声。美好不朽,热烈不坏,忠诚不变,炽热永存。

评论

热度(2)